發現有很多人都有便祕的問題,
匯整了一些對於便秘的相關資料,供大家參考哦!
先了解自己的便秘是屬於哪一種,再來找出方法改善。
 
1.機能性便秘:
由於環境因素,造成大腸活動力老化的結果,只要消除原因即可治療。

原因多為排便動力缺乏,如腹肌衰弱(多次妊娠、過度肥胖、年老體弱、懷孕等)、

 提肛肌衰弱、結腸痙攣(多數表現為腹瀉或腹瀉與便秘交替,而單純便秘者較少見)、
   進食太少、水分缺乏或食物缺乏纖維素;

 直腸排便反射遲鈍或消失,缺乏定時解大便的習慣,因而影響排便反射。
 
 應多吃含纖維素食物,多飲開水,每天清晨喝一杯鹽開水;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
 
全身衰弱或腹肌衰弱者,應加強運動和體育鍛練,一般不宜經常使用瀉藥,

 治療初期可用 輕瀉藥,強瀉藥或灌腸通便應儘量少用和慎用。
 
2.暫時性便秘:
因飲食、生活方式改變、精神緊張或煩惱,造成短時間的便秘。

 如當兵入伍的前幾天,常不覺便意的產生而便秘。
 
3.習慣性便秘:
常常強忍便意、食用高度精緻食品,或是常常使用灌劑,

 使大腸的運動能力降低,彈性失調,於是大便會積存在大腸中不往下排,
 形成習慣性便秘,又稱弛緩性便秘,多數女性便秘屬於此類。
 
4.直腸性便秘:
以老人居多,因為年紀的增加,腸黏膜的活性降低,

 即使有大便囤積,也不感覺有便意。
 
5.痙攣性便秘:
由於感情、情緒的變化或是精神壓力所引起,都市中勞心工作者居多,

 工作壓力大,容易罹患這型便秘,大便一粒粒像羊大便一樣。
 
6.器質性便秘:
是腸子本身發生病變所造成的便秘,通常需要積極的藥物或手術治療。

 原因常為部分性腸阻塞,如降結腸腫瘤、腸粘連、炎性或贅生性狹窄等,以及巨結腸易致便秘;
 腸道外疾病壓迫腸道,如卵巢囊腫、子宮肌瘤、腹腔內巨大腫瘤或腹水;
直腸肛門疾患,如炎症、肛裂、痔瘡等,均可因肛門括約肌痙攣而致便秘;
消化性潰瘍常有反射性結腸痙攣或幽門梗阻,以致胃內容易滯留而可引起便秘。

 其他如引起副交感神經活動抑制的脊髓病變,鉛、砷、汞和磷等中毒,腸蠕動減弱,
 直腸粘膜充血和排便反射消失等,均可引起便秘。

7.腸道阻塞型便秘:
腸子發炎或有癌症,腸道會阻塞而形成便秘。

 此外,腸子被周圍器官的腫瘤壓扁,或是曾開刀造成粘連,也會便秘,
 必須經由糞便檢查或大腸鏡檢測。
 
8.先天腸道異常便秘:
例如先天大腸缺少神經,造成結腸巨大症,大便囤積在此不會往下排,
導致便秘。

 
 
 
其實診斷便秘不難,但確定原因則比較複雜,如果便秘不是持續或進行性加重者,多無嚴重性,

如排便習慣一向正常的中年或老年人,如果有其他原因而有頑固性或進行性便秘,
糞便變細或混有血液時,就應考慮腸阻塞或直腸癌的可能。

便秘伴隨有急性腹痛、腹脹、嘔吐者,應考慮腸梗塞。
慢性便秘和腹瀉交替,並伴有腹痛、發熱、消瘦者,常由腸結核所致。
在結腸水療時便秘分節呈羊糞狀者,常為結腸痙攣或腸道易激綜合症所致。


直腸指檢、胃腸道內窺鏡檢查和胃腸x光檢查,對確定或鑒別便秘的病因有一定幫助。

便秘的處理,有器質性病因者,應作相應的病因治療,而對便秘則作對症處理;
如果糞便硬結,並停滯在直腸內近肛門口處,可用結腸水療的良好方法,以解除痛苦,
糞便乾燥或年老體弱、排便動力較差或根本缺乏者,可應用結腸水療或潤滑性瀉藥,
如甘油、石蠟油等。
糞便乾燥而體質較好者,可應用稀釋性瀉藥,如硫酸鎂、鎂乳或氧化鎂等。

 
 
 
大家真的不可忽視便秘這個問題,不僅會令人肥胖,也會有很多的病症發生。



參考資料:合作媒體 明日報 200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