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和體重之間的關係是複雜的,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
包括對食物的選擇、荷爾蒙和個人應對技巧等。
 
 
食物選擇影響情緒
 食物偏好和飲食模式能對情緒和體重產生影響。
 幾項研究表明,咖啡中的咖啡因能提高情緒。
 另外,芬蘭的一項研究表明,那些通過進食來對抗壓力的人,他們的體重是最高的。
 說得更細些,相比其他人,研究中的壓力進食者消耗更多的香腸、漢堡、披薩、巧克力和酒。
 
 
荷爾蒙影響情緒
 有幾種荷爾蒙和其他幾樣生物因素影響情緒,並可能影響體重。
 例如,腎上腺皮質醇和雌激素,前者是腎上腺分泌的一種激素,後者是一種主要的女性荷爾蒙。

 儘管媒體有大量報導涉及改變情緒的荷爾蒙以及體重管理,這門科學還遠不到結論性階段。
 例如,一項歷時4年針對35-47歲婦女的研究發現,荷爾蒙水準和體重增加無關。
 然而,該研究還發現,抑鬱和焦慮跟體重增加有關。


心理技巧影響情緒
 用以應付日常生活中情緒漲落的應對技巧,被認作是對體重有重大影響的因素。
 研究表明,不成功的節食常常伴隨著壓力感、應激進食,從而體重增加(或反彈)。

 成年後,高抑制解除(缺少進食控制)的女性更容易增重和超重。
 另一方面,培養出過硬的應對技巧是持久體重減輕的前兆。

 積極參與體重管理計畫,能夠很快減少導致超重的負面情緒。
 一項加拿大的研究顯示,在5個星期後,
 男女性受試者在過量進食、對身體壓力的反應、抑鬱感和完美主義行為等方面有了顯著的改善。

 
 
 
 
 
資料來源:http://reynard-slim.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