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熱量低就沒問題了嗎拷貝1  

2熱量低就沒問題了嗎拷貝2  

2熱量低就沒問題了嗎拷貝3  

 

 

熱量低就沒問題了嗎?

 

今年許多健康食品暢銷,網路也廣為討論有關減重餐或低熱量食譜,另外,書店架上也多了許多有關減重與熱量控制的參考書籍。的確,減重時的食物熱量控制很重要,不過,真的只要熱量低就OK了嗎?

 

特別是30~50歲左右的男性,肥胖的越來越多,若置之不理的話將來容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成人病。所以,現代人開始重視熱量控制,養成低熱量的飲食生活習慣,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現在的食品情報琳瑯滿目,我們隨時隨地可以清楚了解每一樣食品的熱量值。例如,看到便利商店的甜點,熱量標示著「100kcal」! 或在餐廳點餐時,看到今日定食的熱量只有「500kcal」! 這些低熱量食品的確是很吸引人….

 

如果因為熱量低,就放心地大吃特吃的話,還是會造成其他不好的影響。像是只吃甜點而不吃正餐,或是只喝飲料而不吃食物的話,都有可能造成偏食,導致營養失衡。

 

在本篇文章裡,我刻意提到「熱量低就沒問題了嗎?」的用意是,其實一般人認為日本人的飲食生活優渥,所以肥胖的人越來越多。但事實上,現代人所攝取的熱量,與二次大戰剛結束時的食物缺乏時期比較起來,反而是比較少的。

 

 

為何攝取熱量低,但肥胖的人卻越來越多呢?

以1950年至2008年的推移圖來看,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也就是每餐所吃的米飯量,現代比過去減少很多,但脂肪攝取量卻有增加的趨勢。由於經濟狀況大幅改善,飲食生活越來越精緻化,導致現代人容易肥胖。

 

另外,比較過去,現在的生活越來越方便,做家事或工作時的運動量減少,熬夜晚睡等,都是形成肥胖體質的原因。

 

所以,並不是只要熱量低就不會變胖,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單單只計算熱量,而忽略了飲食均衡與運動的重要性。

 

 

低熱量飲食的搭配與吃法

 

「多攝取蔬菜類,少鹽少油,1餐的熱量設定在500kcal左右」是最理想的狀況。接下來為您講解如何將每餐的熱量控制在「500kcal」,同時又能確保飲食均衡的做法。

 

少油 : 使用絞肉等油脂較多的食材時,不要使用油而直接放下鍋裡炒,或以烤箱烘培,減少油份的攝取。

 

少塩 : 使用柴魚高湯或香菜等調味,減少鹽巴的攝取。

 

選用當季食材 : 保留食材本身的新鮮度與顏色,簡單料理,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除了以上的重點之外,每一餐最好是米飯搭配青菜,海草類、豆類等,注重營養上的均衡,「三菜一湯」最理想。主菜的肉類,也可搭配大量蔬菜一起烹煮,或不要煮得太爛,以便可以慢慢嚼食後再吞下,避免一下子吃太多。

 

 

   文章出處: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399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