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纖維原來也有熱量!

 

食物纖維有助於身體健康,對減重中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但食物纖維並不是完全沒有熱量。接下來將為您講解如何計算食物纖維的熱量!

 

以往的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中,海藻或菇類被歸納為零熱量。但最新版『五訂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2007年』一書中卻說明海藻或菇類也是有熱量的。到底食物繊維的定義起了什麼樣的變化?

 

食物繊維在1970年被發現,是現代人不可欠缺的重要營養素,至今僅40年左右的時間,在那之前一般人以為食物纖維只是「食物所留下來的殘屑」而已。

維他命被發現的時間是在1910年左右,約100年前。所以比起維他命來講,食物繊維的研究期間並不長。

 

食物繊維在日本被視為是「人類的消化酵素無法分解的物質總稱」,但事實上在國際間並沒有一致的定義。

 

食物繊維的熱量有多少?

由於食物纖維仍被眾多人探討並研究當中,所以其熱量也有許多模糊不清的部分,無法精準計算。一般人常認為蒟蒻或菇類、海藻等,這些食物繊維豊富的食材,都是零熱量。

 

如果用一般的熱量測定實驗來分析食物繊維的熱量時,通常測出來的數據會比實際的熱量來得高。熱量測定實驗,是以燃燒食材後所產生熱量來計算的,但事實上食物纖維並不會被人體的腸胃所吸收消化,因此不應該以燃燒後的熱量來看。也就是說,以往的燃焼實驗不適合用在食物繊維上。

 

建議將食物纖維的熱量暫定為碳水化合物的一半,也就是2kcal/g來計算。但這是推估值而不是實際測出來的數據。所以當我們看到五訂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中的菇類或海藻類項目,其熱量標示值的旁邊也有註明是『暫定值』。

 

菇類與海藻類,一般換算食物繊維的熱量為2kcal/g。但一般食品中所含的食物纖維本身就很少,熱量其實非常有限。

 

食物纖維雖然並不是完全零熱量,但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其含有的熱量比其他成分小。重要的是,食物纖維有益健康,可幫助整腸代謝,改善腸子的脂肪與糖分吸収,又能填飽肚子,是對身體很好的熱量。

 

現代人偏好柔軟且容易咀嚼的食物,飲食中攝取的食物繊維有越來越少的趨勢。建議減重中不要太在意食物纖維所含的熱量多寡,而是要刻意攝取大量的食物纖維,期待其對人體健康所帶來的幫助較為妥當!!

 

 

 文章出處: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417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