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432

 

 

打造不易肥胖的體質 體脂肪計運用法

 

減重要成功,除了控制體重不要增加之外,了解與管理體脂肪的狀況也是一項重要工作。在本篇文章中,將為您介紹體脂肪率的知識,以及體脂肪計的運用方法。

 

想要減重的人,每天最在意的就是體重是否有增加? 但事實上,除了體重之外,體脂肪率的狀況也值得關心了解。不過,大部分正在減重中的人,實際上並不知道自己的體脂肪率有多少!

 

減重的過程中 體脂肪管理相當重要

 

您有清楚掌握自己的體脂肪率嗎?

 

一個人的肥胖程度,可以由身高與體重計算出來的BMI值來判斷。但一般的體重計是無法量測身體的體脂肪有多少。有些人BMI值雖然高,但身體的體脂肪率低,整體呈現健康的肌肉結實感。也有些人BMI値雖然低,但事實上體脂肪率卻是高得嚇人。

 

了解體脂肪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家庭用體脂肪計來量測。現在的體脂肪計,價格已不像以前那樣貴得嚇人,功能方面也十分充足。所以,您若想要維持健康減重生活,了解並管理好自己的正確體脂肪率,則建議購買一台體脂肪計,以便隨時量測並做好追蹤管理。

 

體脂肪率如何判斷!

很多人以為體脂肪率越低越好,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體脂肪率會依據不同的性別、年齡,有不同的健康範圍指數。

 

一般,女性的體脂肪率較男性來得高,這是因為女性的身體結構本身,須要負荷懷孕・生產等過程,消耗身體大量的能源,因此需要比男性儲存更多的脂肪。

 

* 18~39歲女性的適當體脂肪率為21~27%

   40~59歳女性的適當體脂肪率為22~28%

   60~ 歳女性的適當體脂肪率為23~29%

 

體脂肪計的正確量測方法與注意事項

 

養成長期持續量測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使用體脂肪計之前,需要先將自己的身高、體重、年齡與性別,4項資訊輸入體脂肪計中。

 

站上體脂肪計時,需遵照儀器的使用指示,將兩隻腳放在合適的位置上,並站好以便量測正確數據。若您剛洗完澡或沐浴後,請記得踏上體脂肪計之前要先將腳上的水擦乾,以免影響數據!

 

以下是量測體脂肪率時的注意事項:

 

●毎天須於相同時間量測

體脂肪計可測出體內的水分量以及肌肉量。水分量會受到每天的飲食或運動狀況影響,數據變動較大。所以,每天的量測時間,最好固定在同一個時間,例如每天早上量測或每天晚上量測,不要變來變去。

 

●在相同的條件下進行量測

除了量測時間須每天固定之外,量測時的條件也需相同。例如,每天早上上廁所之前或之後,在相同環境與條件下持續量測,這樣才能精準掌握正確的數據。

 

●須持續量測

每天的生理狀況會因天候或環境的變化而有所改變,流汗或水分攝取的多寡或生理期都會影響量測的結果。但只要持之以恆的維持每天量測,就能清楚掌握變動趨勢,幫助了解並管理體脂肪率。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