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458 

 

 

夏天比冬天容易瘦嗎?減重瘦身Q&A(下)

 

Q 酸甜苦辣等味道,是在什麼樣的溫度時最容易感覺呢?

 

A 吃冰冷或熱的食物時,對甜度或鹹度的敏感度較遲鈍

冰的飲品、冰淇淋或冰沙其實都含有大量的糖分。一般來說,正常人對溫度在接近體溫左右的食物,味覺敏感度最高。甜的東西在 37 度左右感覺最甜。所以即使糖分相同,但冰的食物吃起來的甜度比常溫的食物來的低,這是因為人的味覺感受確實會受到溫度的影響。而通常我們吃甜食或水果時,也喜歡冰冰的吃感覺較好吃。

 

不過附帶一提的是,鹽分的鹹味是溫度越低鹹味越重,反之溫度越高鹹味就越淡。所以喝湯時要小心不要太鹹以免攝取過多鹽分。酸味因温度而產生變化的情形則較少見。

 

 

Q 曾經聽說「模特兒藉由吃冰塊降體溫,再利用體溫回升時消耗熱量來減重」,請問這樣的做法行得通嗎?

 

A 目前無法證實其效果

吃很多冰塊的確可以降體溫,但是否能夠藉由燃燒熱量迅速回升體溫則很難講。因為這與每個人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或體質的不同都有很大的關係,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夠順利消耗熱量達到減重效果。

 

反而習慣吃冰的人,體溫容易降低,導致基礎代謝功能受影響。代謝不好人就容易變胖,所以還是建議少吃冰的東西較妥當。

 

Q 夏天比冬天容易瘦嗎?

 

A 事實不然!其實夏天比冬天更容易變胖

夏天所消耗的能量比冬天來得低,所以雖然吃進相同的量,但夏天殘留在體內的熱量比較高。同時,夏天氣溫高,不需要消耗熱量保暖身體的溫度,導致基礎代謝功能降低。另外,夏天喜歡吃冰涼爽口的食物或飲品,這些食物的熱量可能超乎想像。為了預防中暑而多吃鰻魚飯或燒肉飯補充體力時,也增加了熱量超標的風險,更別說吃飯時所搭配的汽水或涼茶了!

 

 

Q 不要吹冷氣是不是比較容易變瘦?

 

A 天氣炎熱不見得能夠自動瘦下來

運動時所流的汗,和天氣熱時所流的汗,以熱量消耗的角度來看是完全不同的。天氣熱時故意不吹冷氣讓身體流汗,或故意泡三溫暖逼汗,都不是明智的做法。反而容易導致身體缺水而中暑,千萬要小心喔!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