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463

 

控制熱量?太落伍了!選擇促進代謝的食物才是最佳方法!

 

一般認為,減重時最基本的工作就是要限制熱量。但現在的時代,這已經不是最理想的方法了。其實,選擇促進代謝的食物才是對減重來說最重要的事!不需要每天辛苦計算熱量,忍耐想吃的慾望… 有這麼好的方法,想必您一定迫不及待想知道吧!

 

 

 

不需要計算熱量!?

要健康減重,最重要的不是計算熱量,而是要多吃有助於代謝的食物!

 

當然,1天所攝取的標準熱量還是不能超過,如果吃的量超出標準太多或太營養都可能導致肥胖。飲食習慣也很重要,有的人1天才吃1500卡的食物,卻比1天吃 2000卡的人要來得胖。這是因為1天雖然只吃1500卡,但吃的都是不容易代謝的食物,或者是一餐與一餐之間相隔的時間太久,才會導致吃進去肚子裡的食物馬上被吸收轉為熱量,成為容易變胖的體質。

 

所以說1天攝取2000卡,並不是那麼需要忌諱的事。只要多吃促進代謝的食物,少吃無法代謝的食物,並養成少量多餐的習慣,這樣一來就不用每天敲打著計算機,跟熱量斤斤計較了!

 

 

*    減重時建議少吃以下不容易代謝的食物:

 

□精製的碳水化合物

白飯、麵包、義大利麵、烏龍麵、拉麵等,這些都是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在製造的過程中,食物本身的維他命以及食物纖維已被破壞,所以吃進肚子裡馬上被吸收,身體不用進行代謝活動,無法消耗熱量,血糖值提升後馬上下降,也容易導致有空腹感。

 

建議以玄米、五穀雜糧、蕎麥、全麥麵包等食物來取代。這些食物有維他命、礦物質、食物纖維等豐富的營養,有助於緩和糖類或油脂類的吸收,可促進代謝功能。

 

□砂糖與人工甜味料(代糖)

砂糖或使用砂糖製作的甜點或飲料,都會阻礙代謝功能的運作。吃進這些甜的東西之後,馬上消化,同時血糖值急速上升。身體裡的熱量無法被燃燒代謝,只能轉成脂肪囤積體內,吃太多當然就容易變胖!

 

另外,零卡或低卡的人工代糖也一樣,除了需要考慮添加物的安全性之外,若常常吃含代糖的食品,身體會習慣吃甜,就不容易戒掉了!所以要盡量少喝含代糖的咖啡或飲料!

 

建議想吃甜的時候,以黒糖、蜂蜜、楓糖、或其它天然糖漿取代砂糖。或多吃水果攝取身體需要的糖分。

 

□油炸食品

 

油炸類等油脂高的食物,多吃會影響身體的正常代謝功能。因為這些食物不好消化,容易長時間停留在腸胃裡,造成身體過多的負擔。最後,無法消化的全都轉變成脂肪,囤積體內,導致體脂肪增加,體重也相對地增加!

 

像是炸雞塊、豬排、可樂餅、天婦羅、炸薯條、甜甜圈etc……這些食物建議不要常吃!

 

如果忍不住一定要吃的話,就多吃青菜均衡一下,或者是下一餐改吃素,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

 

□加工食品

香腸、火腿、冷凍食品、泡麵、零食等,也都是會妨礙正常代謝的食品。這些加工食品還含有化學成分的調味包,鹽分、脂肪分都過多。同時也缺乏纖維質。是屬於熱量高卻又沒有營養的食物。

 

即使每天因忙碌而無法親自下廚,也建議要提醒自己少吃加工食品,多選擇天然的食品或水果,才不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功能喔!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