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圖放大

(點圖可開新視窗看大圖)

 

形成脂肪團(cellulite)的原因 

 

大約有90%的女性擁有脂肪團的困擾,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脂肪團的形成?

 

何謂脂肪團?

脂肪團是細胞中囤積的廢棄物,主要出現在臀部與大腿內側容易形成贅肉的地方,讓皮膚表面看起來凹凸不平。通常在不知不覺的情形下慢慢堆積而成,一旦形成之後便很難恢復原狀,是非常令人困擾的東西!

 

脂肪團形成前與形成後的狀態(圖解)

 

血液與淋巴液的正常循環,是促進代謝的重要關鍵。在健全的循環之下,營養與氧氣會透過毛細血管運輸到各個脂肪細胞,並將不必要的水分以及廢棄物輸送至淋巴管,而二氧化碳或是淋巴管無法回收的水分與廢棄物則回收至毛細血管內。理想情況下是不會形成脂肪團的。

 

而形成脂肪團的原因是,部分脂肪細胞已變形且纖維化。在有限的皮下組織空間裏,纖維組織不斷密集的結果,造成皮膚被撐開,皮膚表面形成凹凸不平的狀態(※如圖示)。

 

脂肪團生成的過程

1. 賀爾蒙失調或自律神經失調、寒冷體質、年齡老化等因素導致代謝功能下滑,血液循環不良,體內開始堆積廢棄物。

 

2. 脂肪細胞代謝失調逐漸肥大化。脂肪細胞內開始囤積脂肪,成長為一般的2~3倍大小。

 

3. 肥厚的脂肪細胞壓迫到血管,導致血液循環惡化

 

4. 脂肪細胞互相附著在一起,形成塊狀。脂肪團鼓起,皮膚表面逐漸形成凹凸不平的狀態。

 

醜陋的脂肪團實在令人厭惡,要實際了解脂肪團形成的原因,才能有效擊敗它!

 

以下是導致脂肪團形成的6大原因:

 

1. 虛腫與寒冷體質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體質虛寒的人,通常末梢循環不好,脂肪不易燃焼消耗,形成又肥又厚的脂肪團。持續維持長時間站立時,也容易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形成脂肪團。

 

2. 運動量不足

上班族女性由於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工作,幾乎沒有使用到身體上的肌肉,導致無法輸送充分的營養素至體內細胞,漸漸形成代謝以及淋巴排毒功能的衰弱。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脂肪細胞開始變化,周圍逐漸纖維化,形成脂肪團。

 

3. 賀爾蒙失調

懷孕生產或更年期因素,導致女性荷爾蒙失調,或者是經期前後的賀爾蒙變化導致脂肪團的形成。服用避孕藥也會影響女性荷爾蒙。

 

4. 睡眠不足或不規則的生活作息

長期處於睡眠不足或生活不規律的情形下,容易產生壓力,影響自律神經功能,造成代謝不佳,形成脂肪團。

 

5. 抽菸或愛吃肉類食物

香菸中所含有的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另外,以肉類為主的飲食習慣,導致身體攝取過多熱量,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容易形成脂肪團。

 

6. 因年齡增長所形成的老化現象

年齡增長導致代謝功能衰弱,皮膚鬆垮,壓迫血管與淋巴管,形成脂肪團。

 

 

 文章出處: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416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