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435

 

 

 

幫助減重的營養素與食材

 

對減重的人來說,每一餐該吃什麼?是件很傷腦筋的事。其實,如果食材選擇得宜的話,就能讓減重的過程更加輕鬆,也不必每天傷透腦筋思考該吃什麼。以下將為您介紹食材中所含有的營養素,以及這些食材的吃法。

 

 

 

幫助燃脂的食材

例如:左旋肉鹼(carnitine)、維他命B2、唐辛子等。

 

■左旋肉鹼

羊肉中所含有的左旋肉鹼具有燃脂的功能,如果減重時想多吃肉的話,建議可以吃羊肉。事實上每一種肉類都含有此成分,以下是各種肉類每100g的左旋肉鹼含有量。1天可攝取約300mg左右的左旋肉鹼。

羊肉 208.9mg

小羊肉(生後1年左右的小羊) 80.0mg

牛肉(瘦肉)59.8mg

豬肉35.0mg

 

■維他命B2

起司、豬肝、鰻魚等食物中所含有的維他命B2也有助於燃燒脂肪,避免過多的脂肪囤積在體內。雖然這些食物本身都有脂肪,但吃進肚子裡的同時,有維他命B2幫忙分解,所以只要不是過量都可以放心的吃下!

 

■唐辛子

唐辛子也能幫助燃脂,促進代謝。1天可攝取0.3g。大約是小湯匙1/4的份量。

 

 

促進糖質(白飯或麵包、麵類)代謝的食材

 

喜歡吃白飯的人,可以同時攝取維他命B2與大蒜素。雖然有些減肥法建議不要吃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減少糖質的攝取,但糖質是製造身體能量的三大營養素之一,如果攝取不足的話容易導致疲憊或感到全身無力,所以最好不要完全都不吃。以下是可以促進糖質代謝的食材,建議吃碳水化合物時一起搭配。

 

■維他命B1

豬肉(瘦肉)或菇類所含有的維他命B1,具有促進糖質代謝的功能。搭配大蒜、青蔥、洋蔥、韭菜所含的“大蒜素”一起吃的話效果會更好。

 

 

幫助抑制食欲的食材

 

如果食欲大到無法控制的時候,建議使用芳香療法,利用香氣來抑制食欲。例如葡萄柚、檸檬、薄荷等香味可以幫助鎮靜,晚上若因為肚子餓想吃東西而難以入眠時,喝喝葡萄柚茶或薄荷茶來療癒一下。

 

 

促進排便的食材

 

便秘是減重的天敵。每天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才能順利減重。減重時因為吃的量少,容易導致便秘,而吃進身體裡的食物若囤積體內無法排出,不但體重會增加,而且積在腸子裏的食物,容易発酵引起腹痛、皮膚粗糙等症狀。建議多吃含食物纖維的食材,例如茹類和五穀雜糧,或是香蕉以及寡糖,改善便秘的問題。

 

 

改善水腫症狀的食材

 

南瓜含有豐富的鉀,可製作成南瓜湯、或以燉煮、涼拌等方式料理,對減重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一道食材。南瓜的熱量很低,100g只有60kcal。平常如果攝取過多的鹽分,或因為身體虛冷、運動不足時,因血液循環不佳容易導致有水腫的症狀。建議要多吃可預防水腫的青菜與水果、菇類、藻類等食物。

 

■含有鉀的食材

※1天攝取的鉀的量建議不超過1600mg。

 

明日草、毛豆、南瓜、花菜、紫蘇、白蘿蔔(生)、香菇、韭菜、西洋菜(生)、芹菜(生)、菠菜、生菜、萵苣(生)、昆布、羊栖菜、海帶

 

幫助蛋白質消化的食材

 

與糖質相同,蛋白質在體內會轉變為能量,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之一。但動物性蛋白質容易導致肥胖,要小心攝取過量。蛋白質不足時,身體肌肉量減少,免疫力減弱,容易感冒。所以,每天還是要攝取適量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建議搭配幫助消化與吸收蛋白質的食材,避免蛋白質囤積體內變成脂肪。

 

■酵素(可分解蛋白質)

鳳梨汁含有鳳梨酵素,是天然的消化助劑。可幫助分解肉類的蛋白質,減輕腸胃的負擔,提升消化與吸收功能。其它還有奇異果汁、木瓜汁等也都含有此類酵素。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