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459

 

 

吃辣減重行不行?

 

聽說辣椒或辛香料等,辣的東西可以幫助減重。實際上是不是如此?接下來將為您講解吃辣與減重的關係。

   

吃辣可增進食慾!

吃韓國料理或是中華料理時,身體辣到發汗,同時感到全身的體溫上升。不論是在炎炎夏日或冷冷寒冬,享受辣味的美食都是一件非常令人過癮的事!

 

用於料理中使其產生辣味的辣椒,屬於香辛料的一種。香辛料除了有增添食物辣味的胡椒、辣椒等之外,還有用於為食物增加香味的茴香或肉桂等,有兩種不同的種類。香辛料有去除腥味以及增進食欲、防腐、殺菌或配色等功能。而減重中的人在乎的是,香辛料是否真的具有幫助減重的功能。

 

各項香辛料的減重功效

 

■辣椒

就研究指出,辣椒裡含有的辣椒素可抑制脂肪的囤積,所以有助於減重瘦身。

具體來講,含有辣椒素與不含辣椒素的高脂肪食物兩者比較之下,長期吃含有辣椒素的高脂肪食的體重下降率達8%。專家認為20種關鍵蛋白質的變化,可能就是促進脂肪分解的因素。

(出典處『Proteome研究雜誌』) .

 

另外,辣椒素可促進身體發汗,並直接傳導至稱為SERCA的肌肉蛋白質,產生熱能,也就是提升體溫。

(出典處『生物化學雜誌』)

 

所以這些資料顯示辣椒素的確可以幫助體溫升溫、促進代謝、發汗、燃燒脂肪,進而達到減重瘦身的功效。

 

■咖哩粉

咖哩粉的主要成分是葫蘆巴子(Fenugreek)。除了帶有一點苦味之外,其具有抑制血糖值與血中中性脂肪上升的功能,可幫助預防脂肪囤積在肝臟。同時據說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所導致的內臟脂肪型肥胖。

 

(2007、2008年日本營養・食糧學會的報告)

 

■    胡椒

胡椒含有的成分具有促進代謝、消化、利尿以及改善水腫的功效。

 

■生薑

  生薑含有的成分具有促進代謝、改善血液循環、促進發汗、消化等功效。

 

 

■大蒜

  生薑含有的成分具有促進代謝、提升免疫能力等功效。

 

其實,各項研究成果雖然顯示,香辛料對減重的確有相當程度的功效可以期待,但由於並不是透過人體實驗所證實的結果,所以是不是真的吃香辛料就可以燃燒脂肪?還有待未來的研究來証實。

 

 

適量地使用香辛料,可以幫助促進代謝,減少熱量的攝取,對減重中的人來說一定有幫助。不過,辣味美食的吸引力令人難以抗拒,別忘了香辛料也有促進食慾的功能,所以吃的太辣或過量都會導致腸胃的負擔,或傷害內臟粘膜,建議適可而止,不要吃太多!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