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要注意囉~
這些熱量陷阱,讓你不知不覺構成了『肥胖因素』!
快來檢視你的飲食習慣吧~

  
 
 
 
1.營養價值總體較低的食品,無論是否低脂低糖,都儘量少買少吃。

 
 如餅乾、甜飲料之類。

 因為要控制體重,飲食量就會偏少,對食物的營養品質要求必須更高。
 
 
 
2.聲稱低糖的食物,就要留心一下其中有多少澱粉、油脂、多少糖;
 
 澱粉、糖、油脂三者中任意一種都有可能為食品帶來很高的熱量。

 最好在同類食品中選擇總熱量最低而蛋白質最高的品種。
 
 注意- 〝低脂〞或〝低糖〞未必就是低熱量!

 
 
 
3.控制食用數量。
 
 低熱量產品只承諾在同樣的數量下熱量比同類產品低,如果多吃熱量自然會增高。

 千萬不可因為產品低熱量就放心大吃。
 
 
 
4.牢記補償原則。
 
 如果多吃了零食、飲料,甚至牛奶、優酪乳和水果,
 都要適當減少三餐的數量,以達到整體的熱量平衡。

 無論食物的營養價值多高,熱量總不可能是零,如果多吃,都有增加體重的危險。
 
 
 
 
 
 
資料來源:http://reynard-slim.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8.html
 
 
 
 
 
【新聞報導】 低卡不是零熱量放肆喝肥得快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7/31 00:07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當民眾得知反式脂肪的危害後,又想喝飲料時,都會挑選無反式脂肪且又低熱量的飲品。

桃園縣營養師公會副祕書長吳秋玲表示,低卡飲料還是有熱量,卻容易讓人掉以輕心喝過多。

低卡不代表零卡,很多人以為低卡飲料熱量很低便放肆大喝,喝下更多熱量,

有些人甚至忘了控制其他食物的熱量攝取,更容易發胖;

低卡飲料可能干擾人體控制熱量的本能,使飲食失控。

美國科學家表示,一旦喝了太多低卡飲料,可能會干擾人體憑甜味估算卡路里的能力,

人體缺乏警示機制,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太多過甜的食物。

美國研究:低卡碳酸飲料易傷腎。坊間低卡碳酸飲料多添加人工糖精,

美國兩份醫學研究指出,一天若喝兩杯以上的人工糖精碳酸飲料,腎功能下降速度越快。

故腎臟病患者,盡量不要碰含人工糖精、飲料,以免病情惡化。

此外,要小心選擇避免過度飲用到香料與色素調合成的飲料。

吳營養師表示,市售許多飲料大多添加了許多色素與香料。

長此下來不僅無益於健康,反而因為喝下太多化學成分而造成肝臟的負擔。

市售纖維飲料無法取代蔬果纖維,反易提高得慢性病的危機。

植物中所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具有保健作用的化合物,常常都和纖維結合在一起,

市售纖維飲料只單純提供纖維,而蘊藏在蔬果纖維中珍貴營養素跡近於零,

營養價值當然遠不及新鮮蔬果。

只喝纖維飲料就無法完整地攝取這些營養素了。

只是想單純的解決纖維攝取不足而造成的便秘困擾,高纖飲料或許還有些許用處,

若想藉由高纖飲料獲得和吃蔬果相同的保健功效,那可就本末倒置了。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許多研究發現,長期攝取大量的糖,

會刺激大腦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等)的分泌量大增,使人體對糖產生依賴,

導致如同毒癮、藥癮的「糖上癮」現象,

相當相似於藥品和毒品(如安非他命、古柯鹼)對人體所產生類似成癮的作用。

對糖成癮後,會隨之發生焦慮、暴食、過動、暴力行為等情緒、行為上的改變,

如增加酒精和其他藥物的濫用傾向。

「糖上癮」現象可能是暴食症、厭食症等人類飲食異常行為的原因之一,而越早年接觸過量的糖,

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將越容易對糖成癮,並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戒除,

因此從小培養兒童的良好飲食習慣相當重要;如果孩子已經產生上癮現象,出現過動、暴力等行為,

這時突然的完全戒除糖反而可能引起反效果,使其更為焦慮,應有耐心的慢慢引導改變。

含糖飲料喝得越多,血液中TG(三酸甘油脂)、LDL(壞膽固醇)等不好脂質濃度也越高,

易造成血管脂質堆積;台灣將近七成人有脂肪肝,且患者漸趨年輕化,

除了酒精之外,飲料中的果糖與奶精也可能是年輕型脂肪肝元凶之一。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31/128/2a7u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