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www.misscalorie.com.tw/ns/news_detail.aspx?id=427

 

 

游泳瘦身法與減重效果

 

游泳是一項可以瘦身又不論男女老少都適合的運動。本次專欄將為您解說游泳對瘦身減重的幫助,並介紹一些有助於瘦身的游泳方式。

 

游泳所消耗的熱量非常大!

您知道水中芭蕾的選手一天所攝取的熱量有多高嗎? 據說是如同摔角選手一天所需要的熱量! 由於在水中進行訓練時所消耗的熱量特別大,所以選手們每天都需要大量進食,才能補充體力,否則的話就會越來越瘦呢!

 

體重55kg、20歲左右的女性,走路1小時所消耗的熱量約為120~150kcal(卡路里)。但游泳時,蛙式游1小時所消耗的熱量是600kcal,自由式則是1000kcal,由此可知游泳是一項可以快速消耗熱量的運動。

以花式游泳來看,熱量消耗最大的是自由式(快)與蝶式,再來是蛙式(快)>自由式(慢)>蛙式(慢)>仰式。

 

 

利用「水壓」提升代謝與鍛鍊肌肉

當人體進入水中時,必須適應水的壓力,水壓的數值達1.3公噸。水壓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與代謝,比田徑運動更有效能鍛練出身體上的肌肉,例如腹肌或背部肌肉等。

 

透過水壓產生的「阻力」 強化內臟周圍的肌肉

在水中運動時,身體所受的阻力比在一般環境中運動時所受的阻力還要大10倍。因此,即使只是將手臂舉起或是向前踏步,在水中這些動作都不是容易做到的。水中運動比在空氣中運動來得有效,可以鍛鍊內臟周圍的肌肉,活化身體功能。

 

 

利用水的「浮力」 減少體重對身體關節所造成的負擔

 

體重過重的人,通常開始慢跑或做運動時容易腰痛或膝蓋受傷,但在水中因為有浮力,所以對膝蓋以及腰部的負擔較小。同時,由於不像在空氣中做運動時那樣地對腿部造成負擔,因此下半身的脂肪不會全部練成大塊的肌肉。

 

利用「低水温」   身體為了保溫而燃燒熱量

即使是温水游泳池,其水温的設定還是比體温來得低。這一點對減重也十分有幫助! 身體為了保溫會自動燃燒熱量,所以光是泡在水裡就比陸地運動來得費力,有助減重。

 

利用「水流」形成的按摩効果  燃燒皮下脂肪

利用水壓所形成的水流,按摩身體,促進血液循環,同時燃燒皮下脂肪。

 

 

游泳可幫助解除壓力

身體不受束縛地游在水中,不但能舒緩緊繃的神經,又能解除壓力。即使只是漂浮在水中也能達到其效果。

 

維持游泳瘦身的3個要訣

  1. 不要過度

持續過度激烈地游泳,可能會鍛練出壯碩的肌肉!(游泳選手都練出非常壯的身材,肩膀都很寬)。一開始不要過度,慢慢地游就好,在自己體力許可的範圍下,逐漸增加游泳的距離與時間。

 

  1. 水中漫步 

不太會游泳的人,可以試著在水中漫步,利用水的阻力,也能達到瘦身效果。

 

3. 正視自己的身材 追求理想的體型

穿泳裝是檢視自己身材的最好機會! 一開始可能會感覺不好意思,穿這麼少無法遮掩身材,但正視自己的身材有助於提升減重的動力,只要持續下去,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看到變瘦的自己喔!!

 

 

arrow
arrow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