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是Glycemic Index的縮寫,也就是「昇糖指數」,
而「GI」值指的是,當我們將食物吃進體內後,(相對於吃進葡萄糖時)使血糖升高的比例。
簡單來說,越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其GI值就越高,像醣類和澱粉類是屬於「高GI」;
反之,使血糖上升速度較慢的食物,其GI值就越低,像油脂類和蛋白質屬於「
低GI」。

所謂的低GI值減肥法又稱為低胰島素減肥法。
食用GI值過高或過低的食物,絕對是體重管理的大敵。
如果你想要像管理你的存摺上的存款一樣管理你的體重,
那麼你需要在營養師的建議下,
均衡攝取低GI值的食物,才能從改變飲食開始改變體質。


低GI值瘦身之原理

胰島素是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當我們吃東西時,血糖值升高,胰臟會分泌出胰島素,
將身體所需的血糖儲存在肝臟或肌肉內,多餘的血糖便轉換成脂肪被儲存。
胰島素的多少會影響人體熱量的吸收,選擇含有較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降低人體胰島素的分泌,
有預防熱量產生及脂肪形成的功效,達到減肥的瘦身目的。這就是營養師所說的“血糖效應”。

在短時間內血糖如果升得太高,胰島素就會喚起身體機能,
將吃進體內的熱量轉化成脂肪,所以會變胖。

而低胰島素餐就是利用食物的熱量,緩慢且持續地被身體吸收,
一部分會變成脂肪,一部分被身體其他的臟器所消耗掉,所以不會那麼容易胖。

因此,採用低胰島素減肥法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自在地吃,
不用斤斤計較卡路里,也不用激烈運動就可以達到減肥效果。

如何藉由吃「低GI」食品來達到減肥的效果,和胰島素的分泌有極大的關係。
我們在吃下醣類、澱粉類等GI值高(昇糖指數高)的食物後,血糖就會快速升高,
促使胰臟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濃度,將之轉換成為生活中所需的能量,
但是如果攝取了過多的醣類、澱粉類食物時,胰島素會將多餘的醣類轉換成脂肪,
儲存在體內,就容易導致肥胖了。
所以當我們吃進GI值低(昇糖指數低)的食物,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胰島素的分泌量減少,
也減少脂肪的形成和堆積,就是所謂的「低GI飲食法」,也稱為「低胰島素減肥法」。

「低GI」的食物有哪些呢?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組長陳幸惠表示,
像是五穀雜糧麵包、燕麥、大豆、蔬菜、水果等纖維含量高,都是GI值較低的食物。
其他像是蛋糕、餅乾、甜點等澱粉含量較高,則屬於GI值較高的食物。
此外,選擇較粗糙的食物(沒有經過太多烹調手續和較少調味、添加物),
少吃過於精緻的食物,也是一種挑選低GI食物的方法。



更多低GI資訊(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calo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